部长 钟山

钟山部长

首页>重要讲话

来源: 类型:

新时期、新机遇、新发展—在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


尊敬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先生,
尊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宋爱荣女士,
尊敬的各国经贸部门领导,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对第2届上合组织商务日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商务日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届商务日的主题是“新时期、新机遇、新发展”。上合组织成立10年来,经济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成员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与上合成员国贸易快速发展,投资大幅增长,特别在能源、交通、电信等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合组织商务日自举办以来,已经成为各成员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落实今年6月阿斯塔纳元首峰会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我代表中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水平。着眼经济全球化、世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总体趋势,中方认为,各方应充分利用现有机制,适时探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创造良好的区域经济合作环境,促进务实合作。

  二是扩大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领域。各国在农业、科技、金融、环保、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具有广阔空间。中方愿意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非资源和民生领域的合作,挖掘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构建亚欧交流新的“丝绸之路”。

  三是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间经贸合作。成员国地方间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建议,要发挥新疆地缘和区位优势,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推动中国各省区市与各国地方间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扩大务实合作。

  与此同时,中方欢迎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特邀国和对话伙伴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特点和优势,共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实施相关合作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将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宗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促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共同发展。在新时期,中国商务部愿与各国经贸部门共同努力,把握新机遇,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发展!

  最后,祝本届商务日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