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 钟山

钟山部长

首页>重要活动

来源: 类型:

钟山部长主持召开2018年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

8月1-2日,中共商务部党组在京召开2018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做贡献。

钟山指出,这次会议,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聚焦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钟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中央巡视提出的整改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的政治要求。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深刻领会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钟山要求,要以强烈政治担当,把各项整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深入领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坚持以身作则,压实“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面覆盖、各尽其责、落实到底。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系统整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钟山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做到“一个带头”,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商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加强组织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选任管理;从严从实开展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作风建设,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带电”,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钟山强调,要以商务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整改落实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是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确保完成全年商务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二是要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三是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四是要妥善处理中美经贸摩擦,五是要抓好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落实,六是要组织开展好我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推动商务各领域改革发展。

部党组成员和驻世贸组织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部机关各单位及部分特办、驻外经商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工作汇报,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监察组、贸易审计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